祁子晞

凹三: FirefliesTown,失效的文去这里找哦!

© 祁子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哲凡】圣诞天使接力赛 03


❤有龚方。彩虹山楂一丢丢,打了tag不妥删

 

❤这篇主要加速时间线

 

❤新人物一闪而过,后文不会出现(除非我开新文(但我没有脑洞

 

 

# 03

 

 

“这个冲剂是饭后吃,加点热水一口就下去了。这个胶囊饭前吃,最好拆开把里面的药倒出来和水一起咽,但是小雪花吃不下……”

 

小雪花病怏怏地蔫巴着,几步扑到贾凡旁边抱住他的腿。贾凡站在门口,接过李向哲手里的两小袋药包揣进自己围裙的口袋里,又抬头对他绽出一个宽慰的笑脸,轻声说道:“放心吧,我都知道。”

 

他努努嘴,示意李向哲往教室里看,语气心疼又无奈:“春冬交替,一屋子的感冒小孩儿。”

 

李向哲微微一怔,笑得有些不好意思:“你辛苦了。”

 

两个人静了一秒,贾凡又想起什么似地问他:“哲哥吃早饭了吗?”

 

“诶?”李向哲心虚地挠挠头:“没呢,这不赶着送小雪花……”

 

“你故态复萌是不是?早饭必须要吃好!”贾凡一听,立刻插着腰扬扬下巴送客,“你快走,路上买点东西吃。”

 

“好…听你的。”李向哲挥挥手刚要转身,又顿了一步,手落下来轻轻拍了拍贾凡的肩膀:

“你注意身体,别感冒——感冒可就不能吃小蛋糕了,腻嗓子。”

 

“?”贾凡一个激灵站直,瞪大眼睛据理力争:“怎么不能,我感冒也要吃的!不吃就好不了!”

 

“切……”李向哲一脸无奈笑他一声:

“行行行,你吃,吃成两米宽……我上班去了噢。”

 

贾凡扶着门框对着他的背影嘱咐:“你吃早饭!”

 

“知道啦!”

 

李向哲转身下楼梯,又听着背后的教室里贾凡拍拍手对小朋友们喊:“把外套都穿好哦,老师要开窗通风啦——”

 

李向哲揉揉鼻子,笑意更深,吹着口哨大步流星走出楼去。

 

从他们认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个月,本以为只是老师和家长偶尔的交流,结果命运仿佛把他们过去二十几年里没经历的机缘巧合全都攒下来,放在这几个月密集投放惊喜,桩桩件件让他们走得更近。而同样在这三个月里,一开始龚子棋几乎一天一个电话让李向哲给小雪花调班,原因是方书剑给他包扎的手法雄壮得仿佛在捆木乃伊。

 

“我替书剑挡了啤酒瓶,可这个小孩他是人吗,大哲。”龚子棋满目哀怨地举起自己的手臂,上面的绷带乍一看好像捆得挺有章法,再仔细一看其实乱七八糟,这就是饱含血泪的证明。

 

“他们家一定对咱们两个有意见。”龚子棋言辞恳切、字字啼血:“这种家族的仇恨很快就会转移到小雪花身上,我的小雪花不可以在潜在的危险中生活。”

 

而李向哲喝光杯子里最后一口啤酒,搓了把脸说:“龚子棋我再跟你强调一遍,那是我的小雪花。再说家族仇恨也是你和方方的,贾凡老师……”

 

好了你闭嘴。龚子棋莫得灵魂地应道:

“贾凡老师是天使——你他妈是个复读机。”

 

又过了几天,李向哲发现最近龚子棋好像都没给自己打电话。他坐在床上思考了一阵,想着龚子棋和他说过的那些话。他的好哥们该不会手臂真的残废了,打不了电话了吧?李向哲觉得自己作为他的狐朋狗友应该去看一看,于是他午饭都没来得及吃,起身拎着外套搭上车,一路风尘仆仆赶到了龚子棋家。结果敲开门,李向哲就看到人家正和方书剑刚刚做好一锅五花肉芸豆焖饭。

 

哲哥,对不起。龚子棋难掩愧色:

“我想开了。”

 

你妈的龚子棋。李向哲叹了口气:

“我自闭了。”

 

从那以后龚子棋又开始一天一个电话,然而谈话内容180°大转弯。

 

“哥,你是我亲哥。”龚子棋说:“你不要告诉他们,我曾经想让小雪花调班。”

 

“谁是你亲哥,你不要骂人。”李向哲绕开拿着龚子棋送的玩具加特林满地乱跑的小雪花,回到卧室质问:“你给我一个解释。”

 

龚子棋陷入回忆。

 

几天前方书剑屏住呼吸,小心翼翼颤抖着拆掉龚子棋手臂上的绷带。看着伤口终于快要愈合,小男孩顿时松了一口气,如释重负地瘫在沙发上眨了眨眼,然后就开始噼里啪啦掉眼泪。

 

子棋哥,你人真的太好了。方书剑抽抽搭搭地说:我把你捆成这个样子,你都没有骂我。你虽然长得凶,可是人一点都不凶,甚至还有些帅气。

 

方书剑继续抹眼泪:我本来以为,我捆绑很有经验……

 

龚子棋懵了,连忙探着身子从茶几上的纸抽里拽了一摞纸巾,全都塞到他手里,一边塞一边纠正他:不是捆绑,书剑,是包扎。

 

哦,对不起。方书剑把眼泪鼻涕稀里哗啦擦了一遍:

“…小时候我家的狗,狗腿坏了,都是我帮它包扎的。但我没想到包扎你和包扎狗,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。”

 

龚子棋忍辱负重一言难尽,看着面前哭得眼泪汪汪的方书剑。而方书剑叹了口气,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:

“这段时间,我压力好大。我每天都在想,如果我没给你包扎好,我该怎么办……”

 

不至于。龚子棋拍了拍方书剑的肩膀:我还可以去医院。

 

那如果就医太晚了呢?方书剑瞪大了眼睛,心有余悸地摇头:如果伤口都烂了、手臂残废了该怎么办……

 

龚子棋:。

龚子棋:我倒也不至于那个时候才想起来去医院。

 

然而方书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,他往龚子棋身边挪一挪,坐过去抱住他嚎啕大哭,并且开始介绍自己:“你是为了我受伤的,如果你真的出了什么事,我必须得养你一辈子。虽然我现在还是个学生,但是我可以打零工养活你……等我毕业了,我就去演音乐剧,就是挣得不太多,哦,我是音乐剧系的,还是我们班班长……”

 

龚子棋一脸懵逼,他觉得这个弟弟脑筋可能有点问题。

他到底在bb什么。龚子棋想。我是不是应该和他好好谈谈。

 

对,和他好好谈谈。龚子棋想着,就把自己从方书剑的怀抱里挣脱出来,握住了他的肩膀。

“是这样的,书剑。”

 

方书剑满脸真诚地看着他,疑惑地眨了眨水灵灵的眼睛。

 

哦法克。

 

龚子棋愣了两秒,继而非常上头,重新抱住了方书剑的肩膀。

“…是这样的,书剑,其实我也可以赚钱……”

 

 

 

龚子棋。李向哲听完,咬着牙对他说。你他妈是真的好完蛋。

 

然而龚子棋一开始看方书剑不爽的秘密,最后不是李向哲抖出去的,而是龚子棋自己喝多了拉着方书剑忏悔两个小时,一顺嘴就全招了。那时候快要过年,贾凡家里买了一副对联,幼儿园又送了一副,他就让方书剑拿去隔壁给龚子棋。结果方书剑开开心心去了,老半天才黑着脸回来,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。蔡尧和刘彬濠对视一眼,试探着围过去问他怎么了。结果方书剑镇静了几分钟,突然从沙发上一跃而起,问咱家的录音笔去哪儿了,我要录一首小男孩。

 

于是除夕那天,从早晨方书剑敲开龚子棋的房门算起、一直到春晚开播,将近十二个小时的时间,方书剑的小男孩在龚子棋家循环播放。连龚子棋养的狗——多多都听不下去了,它蜷缩在屋子里隐蔽的角落,把自己化为生命的最小值,心甘情愿消失在龚子棋的世界里。贾凡很不解,忙活了一天快睡觉时他拦住方书剑,问他龚子棋到底怎么了让你一直追着他打。而方书剑支吾了半天,最后煞有介事地说:

“白糖馅儿的饺子让龚子棋吃了,就在咱们给他端的那盘里。”

 

贾凡:?嗯??

 

方书剑扯谎,主要是因为他不想让贾凡知道龚子棋计划给小雪花调班的事,有伤邻里感情不说,何况小雪花也没走。而且小雪花的哥哥——李向哲这个人,他虽然有点憨憨的,但是一直都挺好。他的好不止是对小雪花,包括对龚子棋、对贾凡、对方书剑他们三个兄弟都很好。

 

其实贾凡从不缺来自孩子家长的“好意”,连方书剑他们三个有时都能跟着捞到好处。家里的小宝贝要放在外面一白天,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想打点好孩子的“临时监护人”,说两句嘘寒问暖的话,手里的东西就递过来,信任又不信任。贾凡左右为难,对此也颇为无奈——因为不论收不收礼物,他对孩子们也都是全心全意,不掺半点儿利益相关;可有时推脱太狠,家长反倒会怨怼,也更加放心不下。所以一些小来小去的东西,贾凡就只好收下,基本也只收些吃的——不过节可能是水果,过节可能就是月饼粽子元宵。三个弟弟中的哪个在门口等贾凡下班,看到他又拎着塑料袋一脸拘谨地走出来,就接过袋子挑挑眉打趣:凡哥又给我们带零食回来啦?

 

但李向哲和那些家长们又不一样。他仿佛也有求于人,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气质太过铁憨憨,他的表现显然有些“本末倒置”,仿佛有求于人是幌子,嘘寒问暖才是真的——这一点方书剑总有体会。那阵子他去给龚子棋换药,李向哲也经常会联系方书剑,询问龚子棋的伤势。方书剑一开始摸不着头脑,心想你们两个好哥们有什么话不能直接问,还要拿我做中转站。可李向哲说龚子棋这个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总想自己扛,他觉得这样才是个酷盖,作为朋友,自己特别很担心子棋,只好偷偷询问。这一解释就给方书剑堵回去了,单纯的小男孩真的相信了他好一阵子,甚至还觉得李向哲好细腻、龚子棋好深沉。后来聊着聊着方书剑觉得有什么不对,是因为李向哲每次问完了都要再寒暄几句,比如你们吃饭没啊、在做什么啊。这倒没什么,但只要一打听到他们正闲在家里没事干,过一会儿贾凡的手机就十有八九会响,接通电话后,方书剑听到99%的招呼都是——

 

“喂?哲哥啊……”

 

在互相认为对方是自己生命里的奇怪天使之后,好像一切不太说得通、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生的事情,就可以在心里悄悄降低标准,变得能说通、也可以发生——比如孩子家长李向哲无缘无故给贾凡老师打电话。但一开始总归是要冠冕堂皇一些,李向哲一通电话打过去,先问问对方最近累不累、小朋友们乖不乖,看你有一点憔悴,可以泡些枸杞菊花茶喝啊。然后他顿一顿,搬出打电话的原因:

 

“其实,我有事情想问问凡凡老师。”电话那头的李向哲语气非常诚恳:

“我朋友他也有个弟弟,叫乐乐,现在也该上幼儿园了。但他住在另一个区,那一片的幼儿园,凡凡老师认识什么像你一样温柔可爱优秀善良大方负责的老师吗?”

 

贾凡被他这一连串的形容词搞得一愣,然后他想了想,说:

“我知道星星幼儿园的金天泽老师,我们是大学同学。他人特别温柔,孩子和家长都挺喜欢他。”

 

“啊,行行行好好好,我知道了!谢谢凡凡老师,你帮我一个大忙!”李向哲不禁发出大喜过望的假声男低,“我这就告诉我朋友。”

 

“嘭!”

 

贾凡被一声巨响吓了一哆嗦。他惊魂未定地回头看,是蔡尧把幼儿园过两天联欢会要用的气球吹炸了一个。

 

贾凡:。

贾凡深吸一口气,坐回身对李向哲说:“那没什么事的话……”

 

“凡凡你知道吗,”然而李向哲已经打开了话匣子,“我那个朋友家里还养了一条狗,叫果冻,这个果冻啊它……”

 

“那个,哲哥,你先停一下。”贾凡揉了揉眉心:“没什么事的话,我挂电话了?”

 

“啊……”李向哲讲到一半突然被打断,还有点懵,“凡凡老师有事要忙?”

 

“对。”贾凡一边说一边开始找拖鞋。李向哲听着电话那头甜美的语气裹着阴风嗖嗖传来:

“我要打蔡尧了哲哥。”

 

李向哲:……?

 

后来因为工作原因,李向哲不能每天去接送小雪花,然而贾凡的江湖里依然流传着关于他的传说。有一次小雪花手里举着几张作文纸,翘着脚递到贾凡怀里:

“大泽说,他有个朋友家的孩几,写了一篇描写老师的作文~想让凡凡老师看,他写得好不好哦~”

 

又过了两天,小雪花拎了个小塑料袋,啪叽啪叽走到贾凡面前举起来,继续奶声奶气地说:

“大泽说,他有个朋友说橘子皮…泡水,可以保护嗓子,所以大泽昨天在家吃了十个橘子,这都是他给你的橘子皮哦!”

 

如此又进行了半个多月,李向哲终于有空来接小雪花了。那天每个教室都要等小孩放学后进行消毒,李向哲抱着小雪花站在教室门口,看着戴着护目镜、穿着白大褂的贾凡像个医生一样,一脸无奈苦口婆心地和他探讨病情:

 

“哲哥,你说的朋友,到底是不是你自己。”

 

李向哲:……

 

从那之后李向哲就消停了,然而小雪花又看上去忧心忡忡,坐在贾凡腿上蔫巴巴地讲:

“大泽蹲在家里角落变灰灰画圈圈结zī蛛网了……”

 

贾凡:……

 

 

于是当天晚上李向哲就收到贾凡打来的电话。

 

“最近工作很忙吗?没见你来接送小雪花。”贾凡关上卧室门,一边拉窗帘开灯一边说:

“我有点想你诶,哲哥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贾凡就听见另一头突然传来叮叮咣咣噼里噗通摔东西的声音。从床上滚下去的李向哲扶着腰捡起摔到地上的手机,对一脸问号的贾凡支吾了半天,最后冒出一句:

“……嘿嘿。”

 

而蔡尧刘彬濠和方书剑由高到低贴着贾凡卧室门边偷听,听得三脸地铁看手机的表情。

 

方书剑气冲天灵盖,小声骂了一句:“真完蛋,凡哥真完蛋。”

 

蔡尧伸出食指戳他腰:“你不完蛋吗?你一天往隔壁跑八百趟。”

 

方书剑被噎住,半晌又骂:“靠,那也是龚子棋太完蛋了。”

 

刘彬濠欲言又止了片刻:“其实不怪凡哥…我觉得大哲哥也很完蛋。”

 

三个弟弟直起身子,面面相觑。方书剑叹了口气,又拍了拍刘彬濠的肩膀,刚想对他说你一定要坚守自己啊,话到嗓子眼儿,他就看着刘彬濠拽了拽蔡尧的衣摆:

“上次凡哥没给你买虾饺,刚才我回来给你带了,还买了肠粉,一起去吃啊?”

 

蔡尧眨了眨眼,突然绽放一个充满灵魂的笑容:

“靠!杉杉我爱你!”

 

方书剑上头地捂住了眼睛。

 

全员完蛋。

 

满血复活的李向哲又开始每天强迫自己和床分开,并以一种精神游离的状态拉着小雪花去上幼儿园。好处是可以见到贾凡,坏处是经常错过早饭。再后来李向哲不吃早饭的事被贾凡发现,于是一个192的大男人穿着职场工作装,在粘满小花小草的走廊墙根罚站,低着头叠着手,被另一个系着围裙的192大男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教育。教育完之后贾凡叹了口气,给他打包了一份幼儿园的豆浆和小动物饼干。李向哲坐在办公室里,一边吃一边声情并茂地给龚子棋打了半个小时的电话。

 

“子棋,凡凡他叮嘱我吃早餐,他还给我小熊饼干吃。”李向哲激动发言——

“你不要嫌我啰嗦,但我要再说一遍,他真的是天使……”

 

李向哲。龚子棋听完,咬着牙对他说。你他妈也是真的好完蛋。

 

贾凡把吃早餐看做一件头等大事。家里这三个弟弟之前也经常不吃早饭,尤其是早上第一节有课又起不来床的时候。后来他们住进贾凡家,一开始简直像军训式魔鬼训练,贾凡会挨着屋把他们一个一个从床上拉起来。有时这个拉起来那个又栽回去睡,贾凡就再冲进去叫他起床,一遍一遍仿佛不知疲倦打地鼠。

 

“习惯的养成周期是21天。”贾凡把牛奶端到餐桌上,看着面前三个困到昏厥的弟弟,元气满满地说:“21天之后你们就能自动起床吃早饭了。当然,如果不能的话——”

 

三个弟弟抬头,愕然看着贾凡插着腰,头上仿佛长出了恶魔小红角:

“那就不要在这里住了——而且你们是找不到比我这租金更便宜的房子的。”

 

在把三个弟弟治理得明明白白后,李向哲又成了贾凡的下一个目标。他不住贾凡家,所以躲过了打地鼠的劫难,但每天早晨都会接到贾凡的微信轰炸。

 

“哲哥起来吃早饭吃早饭吃早饭!!!”

 

李向哲一脸懵,回过神想了想贾凡有什么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,他就再反击回去:

 

“凡凡去喝养生茶养生茶养生茶!!!”

 

于是接下来的21天,两个人的聊天记录都是满屏的吃早饭和养生茶。21天之后,手机里终于有了新内容——

 

“新年快乐,大天使。”

“新年快乐,大天使。”

 

时间过得多快啊。两个人收到彼此的新年问候,又锁上手机,扭头向窗外看。天已经完全黑了,看不到星星月亮;小区的树枝上缠着一闪一闪的彩灯,把落雪明明灭灭地照亮。但世界不会因此而显得喧嚣,反而愈发沉静;就像这些日子里一场又一场的奇怪缘分,把生命的河流激起一弯又一弯的涟漪,又看着它一路柔顺地汩汩流淌,声声不息。

 

小雪花也长大一岁了,像春天明亮生长的草植,舒展自己细软的嫩芽。班里的小朋友也都长大一岁,更长高了。贾凡推开窗,看着院子里渐渐现出新绿的树木;再一回身,是浅绿色的地板上跳跃着满屋的含苞花朵。

 

贾凡觉得春天是再美好不过的日子了。

 

但春天来临之前的日子属实难捱,因为孩子们毕竟不是真的含苞花朵。春冬交替是小花酝酿新芽的时节,却是屋里这群孩子最柔弱易感的时候。一屋子的小芽儿趴在桌子上哼哼唧唧地抽鼻子,太难受了就弱弱地念叨着凡凡老师抱抱、凡凡老师抱抱。李向哲再怎么叮嘱他小心不要被传染,又有什么办法呢?贾凡蹲下身子抱着眼泪汪汪的小孩,觉得心都疼化了。

 

贾凡轻轻关上午睡室的门,打开手机看到李向哲的消息。

 

8:30

李向哲:[图片]

李向哲:早餐打卡<( ̄ˇ ̄)/

 

10:40

李向哲:我从今天下午开始有一星期休假

李向哲:你别太心焦了,今天天气不错,领着孩子们蹦一蹦,运动一下,感冒好得快

 

贾凡扬扬嘴角,又轻轻叹了口气,握着手机回复他。

 

12:11

贾凡:正好我今天下午想带他们捉迷藏

贾凡:哲哥来吗?

 

 

 


12:18

李向哲:等我!(☆▽☆)!!

 

 

 

 

 

TBC.

 

 

 

 

(我以为捉迷藏会是这章的事,真没想到这篇连载要写这么长…我话好多T T)

 

 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