祁子晞

凹三: FirefliesTown,失效的文去这里找哦!

© 祁子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“此十年,彼十年”



事先声明!我近期绝对不上头了!真的!下一篇是沙雕番外!双一的!然后就准备开第二季沙雕坑了!



 

目前所有的煽情向文章都是上头产物,晚上容易矫情的时候打出来的。深呼晰一篇番外和一片独立的散篇,字数不多就还好;剩下一篇现实向上音三角和云中书番外,都又长又慢,而且可能还说不明白话(思米马赛)…所以就,这篇我还是想尽量解释一下,大家同样可以不看…(小声)毕竟我们是因为沙雕才走到一起…

 

而且如果文章写完了我总是要解释,就证明还是我的水平不够……[捂脸] 所以这个就当是我自己的写后感了。

 

“此十年彼十年”是两条线,云中书→龚方 & 杨晰→弘杨。表面上看都是从少年追光、再到逐渐找到真正属于自己方向的过程。物理时间上是起义负伤后高杨去找千年人参的几天,但是中间穿插了大量的回忆片段。两条回忆中发生的一些事件、或者转折点会有相像,但是顺序有很大的不一样

 

方方的线路:和嘎相遇→相处→面对嘎反抗宗教时的不解和维护→嘎生病 方方去采药→来中原遇到龙和g7→梅溪郡起义想明白了

 

羊羊的线路:和晰相遇→相处→面对落选的悲伤气愤,最后离开→和黄子通信想明白了→回到药铺→梅溪郡起义晰生病 羊羊去采药

 

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,方方是在云中书上头阶段为嘎子哥去采药;而羊羊是在想明白、或者说在走弘杨线之后,依然去为晰哥采药。

 

这个地方涉及到方方最后一个纠结点。先放下,接下来捋一下方方想明白的过程,这个过程有好几个纠结的点。

 

方方从什么时候开始淡出云中书,这个其实是不确定的,但是肯定发生在很早之前,而且他自己没有意识到。方方从七岁开始把嘎子哥当成榜样和方向,直到文中他十七岁,中间有十年的时间一直在云中书里徘徊,所以想明白其实不太容易。但是从文章开头到最后我一直在提的,就是龚方倾向明显,方方原本放在嘎子哥身上的重心已经偏移

 

这个也就是方方需要发现的事,而且他还得想明白、并且接受自己的改变

 

比如g7去找方方,方方说“无论我跑去哪里,他好像总能找到我”;

比如g7说方方唱歌好听,方方就“有点开心”“又哼了一次”;

比如方方失眠,但是有g7在身边,“我就开始犯困”;

比如g7说没听过嘎子唱歌,方方才意识到“原来嘎子哥很久没唱过歌了”;

比如听说羊羊接到晰哥的信,方方已经没有办法和当时的羊羊“感同身受”。

 

这些事情的发生潜移默化,方方并没有发现。所以当g7等不及他想清楚,直接告诉他“我就是你到中原来最信任、最喜欢的人”时,方方是生气的。因为他觉得自己这么多年都很崇拜嘎子哥,这份感情是特别深重的,不可能来了中原没两天就被打破,这是在嘲笑他感情的“幼稚和浅薄”。

 

其实这个地方我想加的是,方方认为自己亲近g7,只是为了弥补心中的求不得,所以对g7依赖又逃避,才有了后面躲着g7。但是我没写出来,因为我感觉说得太细腻,就越写越往碍情向引导…其实很多时候都会有这样纠结的经历,我不想把他们之间的磁场局限在某种感情里。

 

随后方方开始躲着g7,然后又一次去了嘎子哥的房间。文章里我提到两次方方去嘎子的房间,第一次是嘎子生病,方方坐在他身边;第二次是嘎子负伤,方方去看他。很明显第一次方方特别自然,第二次开始紧张慌乱,因为他感受到一种之前没有过的陌生,所以逃了出去。

 

方方开始明白g7说的是对的。当自己看到龙照顾嘎的时候,第一反应是“大龙哥对嘎子哥真的很好”,感激多于酸涩。加上g7在他身边,两个人不断熟悉,方方虽然现在依然很在意嘎子哥,但是已经逐渐从云中书里剥离了。

 

这就涉及到方方最后一个纠结点——这份十年的感情真的幼稚又浅薄吗?

 

在云中书线里,采草药是方方最上头的事。在杨晰线里,羊羊是在想明白之后依然去采草药。所以回家的羊羊告诉方方,这不是上头,而是这份感情“真诚而珍贵,从来不幼稚,也不浅薄”,是值得去付出的。


而且表面看上去的单箭头,其实也在被嘎和晰默默守护,在引导小孩向前走。比如文里提到“高杨开始意识到,王晰其实什么都知道”;以及嘎子哥教给方方唱“图南的鸿雁/志在逐日/莫呀莫回头”。

 

我大概想到的就这么多?接下来想说一点我的小心思,有的在文里体现了,有的没体现。

 

1.关于云中书,我觉得比较像火系之间的吸引。方方一开始对嘎子只是好感+崇拜,到后来嘎子说想做英雄、加上反对宗教和神明,方方开始感受到他身上抗争的力量。这个词是不是有点耳熟…g7身上也有一种抗争的力量。我想这应该就是,方方永远会栽在这款人身上(bushi)

 

2.关于云中书和杨晰这俩相同的苦涩,我都提到了海。

杨晰:天下流水无不赴海→天山雪水唯不赴海→这份情感终将化雨落海

云中书:嘎子哥的眼睛“仿佛情感翻涌的黑色的海”以及“他让我想到海……但海水的味道又苦又咸”


3.关于嘎子哥为什么会对宗教产生不信任,以及他对方方讲述的对宗教的评价,以及长辈们每次和方方提到嘎子哥的时候,会说他是天神或日月星辰的孩子。



我就想到这些…不知道会不会帮助理解…(再次道歉)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