祁子晞

凹三: FirefliesTown,失效的文去这里找哦!

© 祁子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古风沙雕】老云家的客栈还能开业了吗(上)


❤客栈职位竞选面临挑战

 

❤憨憨兄弟各寻帮手谋划

 

 

#

 

 

在新时代双生子的帮助下,郑云龙家客栈开得特别气派,一楼自助餐、二楼住客人。万事俱备,就差选个良辰吉日把客栈牌匾上的红布一掀,营业就完事儿了。

 

这几天郑云龙除了睡觉和放空,有时候就坐在客堂里寻思着,这几个弟弟都能干什么活。客栈毕竟不像酒庄,活儿更多了,不能一群人在老大个地方乱转。阿云嘎说孩子大了,好歹也是经历过两次大风大浪的人,虽然平时傻乎乎的其实心里都还挺有谱,要不就让他们自己挑。

 

郑云龙瘫在椅子里直打哈欠,说行。然后他拿过笔,把客栈的分工都列出来。

 

账房。跑堂。厨子。采购。打扫。掌柜……

 

阿云嘎歪过身子一瞥,愣了:“怎么还有掌柜,大龙你不是掌柜的吗?”

 

郑云龙扬扬下巴:“让孩子们试试嘛。”

 

阿云嘎:?可是……

 

郑云龙睁开大眼睛看向阿云嘎。

阿云嘎抬起大眼睛看向郑云龙。

 

云次方脑电波传输系统Loading……Start!

 

阿云嘎从郑云龙的眼神中读出了一丝倦怠的杀意——

郑云龙:老子就是要看看哪个小兔崽子他妈的敢选。

 

阿云嘎一脸“原来如此”的表情扬了扬眉毛。

 

然而他们通过脑电波交流的这一切,是躲在账桌后面的梁朋杰、躲在酒缸后面的黄子弘凡、躲在门后面的张超、躲在楼梯拐角的蔡程昱、以及躲在横梁上的方书剑不知道的。郑云龙和阿云嘎离开之后,五个小崽儿就怀揣着同样的心腹事。

 

——跑什么堂进什么货当什么厨子?!我可以竞选客栈掌柜了!!

 

梁朋杰装作若无其事地从账桌后面站起来,趾高气扬地迈了一步,然后啪叽一声被凳子绊了个跟头。

 

黄子弘凡已经开始为自己荣登客栈掌柜准备任职演讲。酒后下笔如有神,喝了一口酒的黄子一秒钟打了一百页腹稿,然后在下一秒钟醉得人事不省。

 

张超作为沉稳的大哥,他知道当务之急是要拉拢人心,于是他运筹帷幄地准备出去,但是咣叽一声撞了个门。

 

蔡程昱的思路被撞门的张超打断,他笑得前仰后合,差点儿从二楼栽下去也不忘吵架:“超儿你还是个傻的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金色男高的笑声余音绕梁,震得方书剑抱着横梁说啥也不敢下去。

他妈的。方书剑悔不当初:早知道我就不舞这么高了。

 

客栈开张,乡里乡亲肯定都是要来捧场的,所以掌柜的必须要以德服人才行。张超想着,转身先去了对门的王晰家。

 

王晰家依然落在郑云龙客栈的对门。其实现在想来也不记得是郑云龙先建了客栈、还是王晰先把家搬到这来;这两个人从一开始各自还没带弟弟、刚建家立业的时候就互看不顺眼,直到现在一见面还时不时翻旧账,说什么多少年前老子他妈就不该和你当对门。然而等真有机会搬家了,两边反倒不多言不多语,又心照不宣地住在一起,百废俱兴的时候还没少互相跑来跑去帮着搭把手。

 

晰望村和老云家不太一样的地方,是王晰和周深不会张罗着弟弟们一起做些什么。比起老云家都是亲戚或者竹马,晰望村的兄弟们曾经都是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才聚在药铺里的。所以现在药铺没了,王晰嘴上说着不愿意掺和孩子们的事儿,其实心里是觉得管得多了、就像会耽误他们大好前程似的。于是弟弟们怎么商量着赚钱,王晰也不太管,偶尔端着个茶壶凑过去听两耳朵,悠哉着给点意见。而深深想建个小菜园,王晰就天天在家慢悠悠地研究自家后院怎么种菜种药,乐得清闲。

 

他们之前经历过更多的黑暗,平静慵懒的日子简直就是重生而来的恩赐。

 

“深深,你想怎么划分咱后院儿的地呢?”

 

周深闻言,立刻拎着毛笔,坚定地在纸上圈了四分之三。

“我觉得这里可以种土豆。”

 

王晰:。

王晰直起身,犹豫地挠了挠鬓角。

 

行。他心想。深深爱吃土豆,多种点儿也没啥。

“那除了土豆呢?”

 

周深:……

王晰:……

 

沉默。

 

周深想了半天,抬起眼看向王晰:“还有什么蔬菜?我一时想不到了。”

 

“深深呐,”王晰展颜一笑:“比如还有白菜啊,然后……”

 

王晰的笑容仿佛卡带。

周深的疑惑越发明显。

 

再次沉默。

 

“还有胡萝卜啊,豆角啊,茄子啊……”张超的声音从门口响起来。周深王晰抬眼,就看对门的小狐狸噌噌窜进屋里来坐到两人旁边,够了个茶杯抱紧手里,歪过身子贴着桌,对着他俩露出标准笑容;身后仿佛真生出来条胖乎乎的狐狸尾巴似的,随着门口吹进来的风缓慢慢地摇。

 

“超儿说得有理啊。”王晰拿着根快没墨了的毛笔,浅浅淡淡地在宣纸上画图分地,又蘸点墨水把蔬菜都记下来。写罢,他举起笔,抬手将笔尖轻轻在张超鼻子上一点,再笑眯眯地看着张超捂鼻子:

“等菜园建好了,菜都卖到你家去,赚你们老云家的钱。”

 

张超抹抹鼻子,又搓手上的墨水,笑得一脸大度:“晰哥哪的话呢,卖给客栈应该的!你不想卖,我也得过来联系这事儿啊!”

 

“你联系?”周深好奇地探头看他:“怎么,你是大龙哥嘎子哥任命的信使了?”

 

哦豁,正中下怀。张超直起身,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掸掸衣袖,正色道:

“实不相瞒,鄙人……”

 

等一下。张超突然想。大四角关系不容撼动,一旦他们知道自己想要选掌柜、还跑来拉票,再告诉大龙哥嘎子哥,让他们觉得我太有心机了怎么办?

 

虽然作为读者,我们知道张超就是个憨憨,但是他觉得自己是个有心机的人,所以我们要相信他。

 

张超硬生生把后面的话咽了回去,甚至还喝了口水让自己咽得顺畅一些。正想给自己圆个场,圣权和李向哲就进屋了。张超福至心灵,张口就来:

“实不相瞒,鄙人是来找圣权的。”

 

周深:?

王晰:?

圣权:?

 

圣权愣了片刻,抖了一身鸡皮疙瘩:“你找就找,鄙人个什么劲儿?”

 

他走过去,拍了拍张超的肩膀,突然爽朗一笑:

“你可是我的挚爱啊!”

 

张超:???

王晰:???

周深:???

 

大家就看着张超和圣权勾肩搭背地离开了。

 

最先反应过来的是李向哲。他掏出小本,开始刷刷记录:

“笔者怎么也没有想到,最先诞生的三角竟然是他们!那不如就起名为,圣菜鹅……”

 

不得了了。周深脑筋一转,立刻起身拍了拍王晰的肩膀:

“晰哥,收拾行李,咱还得去琦琦家住一阵。”

 

王晰:?怎么的呢?

 

“超儿来找权权,他们俩挚爱了!”周深满脸担忧:“那蔡蔡怎么办?不得吵架吗?蔡程昱吵架那音量,你听了不又得疯了一样拿菜刀砍人了?”

 

李向哲这边文思泉涌,哗哗写了三十个字儿之后,一抬头,两个大家长不见了。

 

 

 

“权,这也就是你,我敢和你说说我的想法。”茶过三巡之后,张超拦着圣权的肩膀,开始不太清醒:“别人,我有防人之心。”

 

圣权无语地挑眉:“怎么,蔡蔡也不行了?”

 

“害!”张超支棱起来:“我俩现在是竞争关系了。”

 

“恕我直言,”圣权犹豫了片刻:

“你们俩一天吵八百回,天天都是竞争关系。”

 

张超啧了两声:兄弟你不懂,这种势均力敌的感觉真好。

 

圣权:……

“我现在感觉不太好。”

 

“哎好了好了我跟你说正事,其实这件事说起来还有点复杂……”张超垂下眼,深沉地叹了口气:

“我要竞选客栈掌柜了。”

 

“哦呦,挺好啊。”圣权点点头,“然后呢?”

 

“然后…我的竞争对手是蔡程昱方书剑梁朋杰和黄子弘凡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圣权眨了眨眼,艰难地开口问道:

“…全员首席吗?”

 

张超:?

张超叹了口气:“你说,我是不是很难。”

 

“哎!我的鹅你怎么能这么想!”圣权见左右也是这样,还是得安慰他,便连忙拍了拍他的肩膀道:“你好歹是年长的哥哥,比他们多吃一年饭呢!掌柜就应该成熟一点,这是你的优势啊!”

 

“不不不我又想了想,其实走到今天这一步,我也不是非要做上掌柜的位置。但是我真的很愁……”张超抬起他真挚的单眼皮看向圣权:

“你说我怎么才能在比赛中显得我对蔡蔡很好,又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内涵到他呢?”

 

圣权:?

“所以输赢不重要,和蔡蔡吵架最重要吗?”

 

张超看了他两秒,然后害羞地低下了头。

 

艹。

圣权在脑袋里打了一套拳皇,隐忍说道:

“闭嘴,闭嘴就可以。”

 

“哎,哎!”张超伸着脖子,看着圣权义无反顾地拂袖离去。

 

圣权:他妈的让我走。

 

本来要进后院的高杨,在门口不小心听到了全部谈话。于是他直起身子挑挑眉,转身优哉游哉往客栈去了。阿云嘎正好把楼上的客房收拾好下楼,迎面就看到高杨走了进来。

 

“哎,小高杨来啦。”阿云嘎笑眯眯站在楼梯上打招呼,“随便坐,吃喝啥的啊~我这边有点忙,咱就不客套了。等一会我把猴孩子都揪出来,你们一起玩。”

 

说罢一边下楼一边嘟囔:“这几个小孩都跑哪儿去了真是……”

 

高杨问了声好,挂着标准的乖巧微笑目送阿云嘎离开,然后见四下无人,径直向酒缸走过去,从后面揪出了黄子弘凡。

 

黄子弘凡被突如其来的移动惊醒,睁开眼睛迷糊糊地说话还大舌头:“哎呦这不羊儿…俩羊儿吗?”

 

高杨:……

高杨无奈地抿了抿嘴:

 

“黄子,你亲醒一点。”

 

黄子:?

黄子打了个酒嗝:“嗐!男孩子之间别总亲亲的多不好意思……”

 

高杨被熏得直筋鼻子:“你这是喝了多少啊!”

 

“哎呀不多……”黄子一脑袋栽歪在人家肩膀上,举起一条胳膊大吼:

“老子喝了!一口!”

 

……

 

高杨抽抽嘴角:“那属实不多。”

 

高杨顺着黄子压过来的重量踉踉跄跄陪他走了几步,听着他语无伦次在自己耳边嘟囔:“羊儿,我要当掌柜了。刚才……忽明忽暗之间,我想好了我的就职演讲。等我当上掌柜,我就把你们家的菜园子都包下来,种草,对,没错,因为我的羊儿要吃草……”

 

高杨一言难尽:“黄子,我不吃草。”

黄子坚定摇头:“不行,你要吃草。”

 

高杨叹了口气:

“草。”

 

“羊儿,等我当上掌柜,我就可以多多赚钱,你想要什么,我都买给你!!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高杨想了想,有点认真了,于是顺着他说:

“我想要个夜光马桶圈。”

 

黄子:?????

黄子用不清醒的脑袋开始分析:“夜光小马可以,什么叫桶圈?”

 

“其实我也不太清楚。”高杨使劲把黄子弘凡歪歪扭扭的身子支起来,回忆道:“是新时代的双生子高杨给我的,他说这个很好用。我也不知道马桶圈能干什么,不过好像可以挂在脖子上当装饰品,夜里还能照明。”

 

“这么帅啊!行我懂了,夜光项链!”黄子笑得一脸不聪明,拍了拍高杨的脸,如同调戏花姑娘:

“我给你买,桶圈。夜光的……还带小马。没有小马,我把马佳送给你。”

 

高杨回忆了黄子无数次被马佳痛打的悲惨场景,心想他为了自己的夜光马桶圈,甚至不惜牺牲生命。都说酒后吐真言,高杨不禁有点感动了。

 

“你放心,阿黄。”高杨揉揉他的肩膀:“本来我还想劝你,你比较适合当个跑堂,跑来跑去报信的那种。你对我太好了,我一定让我的兄弟们给你投票——我刚看李向哲在店里,我这就回去拉票。”

 

 

 

蔡程昱想了想,决定跑出去找鬼点子比较多的仝卓帮忙,于是他去了仝卓和蔡尧、贾凡、高天鹤几个人一起开的大型药铺。然而除了仝卓和来送饭的代玮,那几位都不在,说是回缥缈山搬医书去了。

 

“蔡蔡你找到我,很有眼光。当掌柜的第一步你就赢了。”仝卓给他添了杯茶,笑得一脸自豪,“你想想当年辩论赛你是怎么赢的?是不是因为找了我取经?”

 

“啊……”

蔡程昱陷入了回忆。

 

当年辩论赛之所以会赢,好像是因为对方辩手都弃权了。这么一想,蔡程昱立刻站起身道:“没事了,告辞。”

 

仝卓:???

“蔡蔡你站住!!”

 

“我跟你讲,当掌柜最重要的是什么?是群众基础。”仝卓再一次拉出他的小黑板,讲得声情并茂:“群众基础怎么来?你要让他们对你有一个记忆点——类似于口号啊宣传之类,一定要朗朗上口,让大家吃饭听睡觉听拉屎也听,听得多他们记住你了,就会选你。”

 

仝卓站直身子整理了一下衣服,看向蔡程昱:“现在我来给你演示一下。”

 

说罢,仝卓突然翘起脚尖,伸着胳膊对坐在旁边无所事事看热闹的代玮比了一个心:

“代代你是最棒哒!”

 

突然被cue的代玮表情瞬间凝固:?

 

接着,仝卓再次翘起脚尖,伸着胳膊对坐在旁边看热闹的代玮比第二个心:

“代代你是最棒哒!”

 

再次被cue的代玮表情无处安放:??

 

然后,仝卓继续翘起脚尖,伸着胳膊对坐在旁边看热闹的代玮比第三个心:

“代代你是最棒哒!”

 

依然被cue的代玮表情自暴自弃:???

 

当仝卓还要跳着舞比第四个心的时候,代玮一跃而起,一副没眼看的样子捂住了他的嘴:

“收手吧,求你了。”

 

仝卓眨眨眼,含含糊糊地问道:“那你记住了吗?”

 

“记住了。”代玮一言难尽地闭上眼睛:“我知道我棒,您别讲了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”仝卓露出了苦涩中带着欣慰的笑容:“你再记不住,我脚都抽筋了……”

 

蔡程昱一口气吞下杯子里的茶水,双眼悲伤地望向门外。

 

“蔡蔡,别担心。”仝卓把蔡程昱被自己秀到口区的悲伤错误地理解成担忧,于是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我这两天就为你写一首应援曲,助你登上掌柜的宝座。左手一个郑云龙,右手一个阿云嘎,指日可待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蔡程昱冷冷地瞥他一眼:

“有被笑到。”

 

 

 

方书剑下了横梁,先跑出去找和洪之光开了个小武馆的龚子棋。他到的时候,龚子棋刚教完一批小孩。大家课间休息,方书剑便走过去说明了来意。

 

“害,区区一个掌柜,还不简单?”龚子棋对方书剑扯出一个宽慰的笑脸,接着走到小朋友们面前,他的旁边是个沙袋。

 

“双云客栈过几天要开业,掌柜的是方书剑,记住了吗?”

 

小孩儿:???

方书剑:???

 

方书剑还没来得及拦住他,就见龚子棋一拳打出去捶在了身边的沙袋上,细碎的沙子哗哗流出来。黑道太子目光一扫,看向坐在地上抱团哭泣的小孩子们:“记住了吗!!”

 

小孩儿:……

全体小孩被吓懵了,沉寂了片刻突然悲恸大哭:

“呜哇——!记…记住了呜啊啊啊啊……”

 

“子棋…这样没用的啊……”方书剑在一片哭声中扶额:“也不会这么大阵仗,顶多是咱们这些兄弟们投票啦!”

 

“哦哦这样啊。”龚子棋点点头,“那你等我写封信。”

 

方书剑:?

 

龚子棋汗也没来得及擦,转身就进了小书房,准备写封信给徐均朔。他们从小一起在学堂长大,有什么事情都会彼此商量。虽然龚子棋和高杨张超他们也从小认识,但不知道为什么,对徐均朔会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。高杨解释说,可能因为他们俩总在一起打架,滚过同一片土地,所以血液里流淌着同样的土。

 

于是这次龚子棋遇到问题,就写了封信寄回梅溪郡给徐均朔,意思说方方要竞选掌柜,怎么帮忙之类的话。徐均朔信回的挺快,第二天就来了。舞蹈兄弟满怀欣喜地拆开,看到上面龙飞凤舞写了不少:

 

卡嘣卡~~纸棋!你个弟弟还知道写信给我!你们把学堂丢给我就跑走逃命,要不是这几个月我遇到一位神仙老师,讲道理学堂真的开不下去!你打扰到我和棋元沟通感情重建学堂,赔钱,三千纹银,狗东西你娃了。

好了不闹了。方方要当掌柜啊,这事还不容易吗!告诉他人生快乐的奥秘,将我们的信仰之奥传授给他!我在这封信里还附了几张字条,你让方方藏到对手手里,他们看到就会在精神层面被击垮,懂?重拳出击。

 

方书剑:……?

方书剑一脸懵逼看向龚子棋:信仰之奥?那是什么啊?还有什么字条啊?

 

龚子棋捏着信纸皱眉:“信仰之奥有用吗关键……”

 

“就是,人生快乐的奥秘。”龚子棋将信丢在一旁,沉了口气心想先试一下。他轻轻握住方书剑的肩膀,语气虽然将信将疑,但是眼神却非常的坚定而温柔:

“遇到困难,不要怕,要微笑面对它。”

 

方书剑眨眨眼:“微笑面对它?”

 

龚子棋:大喊一声——

方书剑:大喊一声——

 

“奥利给!!!”

 

方书剑:……?????

 

小男孩气沉丹田,大喊一声——

“你滚啊!!!”

 

 

 

梁朋杰和石凯聚在一起,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正题了。

 

“不就是个呼吁口号吗!我说拉普的人分分钟给你写一百个好伐?”石凯一边嫌弃一边拿纸笔,“你个傻逼等着给我跪下叫爸爸!”

 

梁朋杰自知求人嘴短手短哪里都短,但是又很想骂回去,只好愤愤嘟囔道:“小小年纪为什么愿意给傻逼当爸爸……”

 

石凯拎起毛笔,整个人趴在桌上,一边抠手指一边鬼画符似地开始创作。梁朋杰在旁边看着他这种在家一定会被妈妈打的写字姿势,不禁把脸皱成一个包子。

 

石凯创作的时候还在嘟囔:

“当你们来到这个战场……”

 

梁朋杰:?

 

 

 

后来据梁朋杰的室友张超和黄子弘凡反映,他们经常会听到梁朋杰在夜里磨牙时穿插练习拉普的声音。小弟黄子弘凡激动表示:

 

“这个吧,开始呢张超以为是我影响了梁朋杰的这个拉普,但是我真的特冤枉。后来,身为大哥的张超给我扔出去了,让我和方方一个房间,对没错,就是和蔡蔡换了个床。我怀疑大哥他就是想找个理由让我换床。完了吧换床之后呢,听说蔡蔡那天半夜给张超打了一顿,说你他妈叫我过来就是让我陪你听梁朋杰磨牙说拉普吗?对此我想跟蔡程昱说,是的没错,张超就是这么想的。我还想对张超说——大哥,你不愧是1。”

 

 

TBC.

 

 

关于新时代双生子的到来,见【第二季】最后两篇。

 

 


评论 ( 63 )
热度 ( 41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